close

如果我們指的是相同的東西,那為什麼還要給予一個名字呢?

如果我們提到了一個相同的名稱,但其實我們指的是彼此認定不相干的東西的話,那這個名字又有什麼意義呢?

以上是開始。以下是…

印象中的名字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!這個印象來自於 地海巫師 裡面提到的"真名"這個詞。(奇幻文學也時常提到,或許那天想寫再來寫這個關於真名的東西好了)

不過這時候的我忽然想到了…那名字為什麼重要呢?不過就只是個名字… 用來稱呼彼此。

所以我開始了我的搜尋,這段是源自小說地海巫師的其中一段:「等你從四葉草的外型、氣味、種子,認識四葉草的根、葉、花在四季的狀態之後,你就會曉得它的真名,明白它存在的本質,這比知道它的用途還重要。你說說看,你的用途是什麼?我的用途又是什麼?到底是弓忒山有用?還是開闊海有用?」

wiki 中國人名 - 名字意義

中國古來對人的取名非常重視。在孔子「正名」思想的影響下,人們把為後代取名看得非常神聖,甚至神秘。從周朝起,命名已經納入禮法,形成了制度。因此有些時候因為名字的原因,對人會產生很大的影響。

wiki 正名

正名,指對一個事物,採用正當合理的名稱。正名一詞源出於儒家經典《論語》之中。子曰:「名不正,則言不順;言不順則事不成」。意思就是說,要做成一件事情,必須先有一個正當合理的名義理由,這樣事情才能講得通,才有辦法產生正面的號召,進而把事情做好。

wiki 真名

真名,是古代日本對漢字的稱呼。統治者把本土產生的一種脫胎於漢字的表音符號稱作假名,與之相對的漢字就是真名

wiki 人名

人名,是人類為區分個體,給每個個體給定的特定名稱符號,是通過語言文字信息區別人群個體差異的標誌。由於有了人名,人類才能正常有序的交往,因此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名字。

人名是在語言產生以後才出現的。各個民族對人的命名都有很多習慣。這種習慣受到歷史、社會、民族等很多文化因素的制約,一個人的名字通常都有一定的含義

 

====短短的分隔====

地海的魔法是建立在所謂「太古語」所賦予人事物的「真名」上,擁有力量的人一旦能掌握真名,就能控制該人事物。所以真名很重要、同時代表了那個人的本質,不可以隨便的告訴他人,除非這個人值得深交(故事中的主角格得與費蕖互通真名,作為友情的誓證)
複習完了一堆資訊後…短時間內我還是無法意會到名字為什麼重要?
最後在怡君丟給我的語音檔中,我找到了答案…
上帝的聖名-使用和含義 裡面的這段話…
試想想,如果你從來不知道某個朋友叫甚麼名字,跟他的關係能親密到哪裏去呢?同樣,如果人們對上帝的名耶和華一無所知,又怎能跟上帝培養真正親密的關係呢?
原來… 那答案是真切的"真"呀。用那真誠、真心、認真…
嗯,得到了讓我能滿足的答案。所以接下來的夜晚我應該可以安穩的入眠… (我相信一定還會有更好的答案…
然後很了草、率性的結束這回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沒有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